偶然的邂逅-- 美丽的老妇女

除夕晚我婆婆家最是热闹,大概整个区的人都会到我婆婆家旁的关公庙。

那时,龙香触目皆是,烟雾迷漫夜空。

我的心情是愉快的,期待着年初一灿烂的火树银花。

一对母女的出现,却在我的心湖,划出几道涟漪,久久不散。

她是个卖彩票的老妇女,灰白的发丝还算整齐,嘴巴不自主的往左边斜去,眼珠在这尘雾中可挣得大大的,背微微凸着,披着件破旧的衣服,手脚虽有些不灵便,可嗓子可就大咯!!

她身边还有个小女孩,约摸七八岁,圆滑的脸蛋儿蛮叫人喜欢。她老妇女该是她老奶奶。她奶奶枯黄的手落在她肩上,另一只手则拎着小篮子,盛着一叠叠的彩票。

她俩的脸上都可见到灿烂的笑容,那是发自内心的笑,脸上的每一寸肌肉都在开心的跳耀,纵使肩上都负着穷苦的担子。所谓的乐天知命,知足享乐,应该是如此吧!

这让我想起了外国翻译文学里的卖火柴的小女孩。

这些角色并非作家雕朔出来,而是在我们生活中都能看见的。

她们的出现并非让我们的生活多了一份悲惨,而是让我们的生活多了一份感悟与珍惜。

世界上缺乏的不是美丽的东西,而是缺乏发现的眼睛。